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茶與發酵(下)



不同發酵茶的不同製法
※越不發酵的茶越有飄逸的花香豆香,發酵越重越有糖炒栗香或蔗糖香

一、【不發酵茶】
不發酵茶的製造,以保持大自然綠葉的新鮮,重現新綠為原則,自然、清香、 清純、而不帶苦澀是其最高要求,高級綠茶如杭州龍井、以及太湖東西山的 碧螺春的製造,以手工為主,少量加工,從有明代以後,發展成固定技藝,至今 綠茶的製造仍不脫其範疇。茶的製造過程包括萎凋發酵、殺青、揉捻與乾燥。
如果要製作不發酵茶,則省略掉引起發酵的兩項步驟萎凋與發酵,茶青採下後逕行殺青,然後揉捻、乾燥。如此製造成的是綠茶,又因殺青方法之不同而分成「蒸青綠茶」與「炒青綠茶」,前者如日本的玉露、煎茶、末茶,後者又因揉捻方式的不同分成線型揉捻的龍井、螺旋式揉捻的碧螺春、珠狀揉捻的珠茶、針狀揉捻的眉茶、自然成片狀的瓜片等等。
 
如果在乾燥的過程中增加「悶黃」的工序,也就是趁熱將茶葉悶一下,這種不發酵茶就會變得偏黃,喝來也不像綠茶那麼生冷,這類就被稱為「黃茶」,商品名稱如霍山黃芽、蒙頂黃芽等。



二、【部分()發酵茶】
半發酵茶的製造,為台灣及中國製茶的特色。全世界的茶葉製造,沒有能較其做法之繁複,變化之複雜,手段之細膩,也當然無一能及其品質之優越者。

其實,半發酵茶只是一泛稱,輕酵如包種茶 重如鐵觀音,舉凡在紅茶與綠茶之間,皆可稱之。 製造半發酵茶的第一條件為茶樹之品種,這也是半發酵茶的第一要件,無性繁殖 方能保持優良品種的特質,產製技術亦以品種為中心,從育苗、栽培、採摘、均 有一定法則。如銀針之摘一心,烏龍之一心二葉,壽眉之採至第三葉,包種茶之 嫩葉對口開面存點芽為優。

(1)輕發酵
比綠茶茶類再重一點發酵的是「清茶」與「凍頂」,「輕萎凋輕發酵」的做法,是台灣的特色茶,其中清茶又名包種茶。凍頂要比清茶採摘得成熟一些,發酵也稍重一些,揉捻則明顯不同,清茶是輕揉捻,成自然彎曲的形狀,凍頂是中揉捻,加上布揉,成半球捲曲的形狀。

(2)中發酵
再接下來的就是「中萎凋中發酵」的茶了,這類茶都屬葉茶類,比前一類茶採摘得更成熟些,而且都很依賴「焙火」的火工。這類茶包括鐵觀音、水仙、佛手與武夷山的岩茶,鐵觀音習慣上都採包布揉的重揉捻,成球狀捲的外形,水仙、佛手在台灣也採包布揉的重揉捻,在武夷山則與其他岩茶一樣,採不包布揉捻的輕揉捻,成自然捲曲的外形。岩茶是福建武夷山茶區所產茶葉的總稱,因為那個地區所產的茶有股當地礫質壤土(岩層風化成)的風味,除水仙、佛手外,常聽到的名茶有大紅袍、水金龜、鐵羅漢、白雞冠等。

(3)重發酵
部分發酵茶的最後一類是「重萎凋重發酵」的白毫烏龍,這類茶有異於上兩類茶,與第一類的白茶及不發酵、全發酵茶一樣,都屬芽茶類。白毫烏龍除重萎凋重發酵、嫩採、輕揉捻(成自然彎曲狀)外,還希望「茶小綠葉蟬」叮過的茶青,這樣製成後才有熟果加蜂蜜的香味,也是台灣的特色茶。它一心一葉或一心二葉,芽心帶白色絨毛,初展新葉偏紅,全展第三葉偏黃,顏色變化多端(有「三色茶」之稱)

採摘時什麼樣子泡開後也要是什麼樣子,一朵朵花樣美姿飄浮水中,湯色又呈橘紅,加上毫香、果香、蜜香,一股嬌豔的模樣,外銷歐洲,獲得「東方美人」的雅號。前面說過它的茶青希望被茶小綠蟬叮過,所以在台灣又有「著延茶」的別稱,台灣話的「著延」是漫延到蟲害的意思。白毫烏龍又被稱為「膨風茶」,因為它自古就很高價,喝它的人會罵為「膨風」。「膨風」在台灣話的意思是愛排場、會花錢。

白毫烏龍可謂故事最多、稱號最多的茶葉了。前面說到白毫烏龍採摘時是什麼樣子,泡開以後也要還原成原來的樣子,這種枝葉不分離的茶況稱為「枝葉連理」,一般在講究乾茶外形美、泡開水中美的茶類都會如此要求,而這類茶也都屬於芽茶類。一方面是「芽茶」嫩採帶芽心,一心二葉,外觀上就佔便宜;二方面是「芽茶」嫩採,乾燥容易,若是成熟採的「葉茶」,製成後希望進一步將枝、葉分,免得「葉基」「茶枝」連接的部位乾燥不易,不利於往後的覆火與焙火,也因此不利於轉變為陳年「老茶」。芽茶類除後發酵茶外,較少作為「老茶」陳放。近來由於人力缺乏,葉茶類不將枝葉分離(即俗稱之檢枝)者漸多,另一個理由為大家強調新鮮喝,將初製茶趁新鮮真空包裝,甚至進一步冷藏,因此不將枝葉分離也沒什麼問題。


三、【全發酵茶】
全發酵茶就是發酵時讓它盡情發酵。何種發酵茶的揉捻是在發酵之前從事的?答案是只有紅茶,其他茶都在發酵之後,都在殺青之後。由於是全發酵,所以「停止發酵」的殺青就失掉意義,在發酵後直接乾燥。
以製造來分類的話,紅茶是屬於全發酵茶,因發酵度深,茶湯 顏色紅而得名,英文稱之為『黑茶』,指的即是其水色。 紅茶在製造過程中與烏龍茶、包種茶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它不經過日光萎凋這個過程,而直接放在溫室槽架上靜置,讓其在一定室溫度與一定濕度之下快速發酵。讓茶葉產生氧化作用,有苦澀味的兒茶素被氧化掉約百分之八十七左右,所以它的滋味柔潤而帶焦糖香,製成品因化學變化的穩定而不排斥其它添加料,所以廣受飲食偏向習慣性的歐美人所飲用。優良的紅茶,茶湯紅艷剔透,香味成熟飽滿。


如果注意採青時的外形,製造間也不切碎,製成的就是所謂的「工夫紅茶」,相對的,切碎的就是所謂的「碎形紅茶」。碎形紅茶用以包裝成小袋茶。用大葉種的茶樹品種製成的紅茶就稱為「大葉紅茶」,用小葉種的茶樹品種製成的紅茶就稱為「小葉紅茶」或「小種紅茶」。福建武夷山桐木關所生產的「煙小種」是最後以松枝等有香植物薰製過。「阿薩姆紅茶」是以印度阿薩姆大葉種茶樹製成的紅茶。


-----
走過30年春水耕耘歲月,難忘茗煙茶碗秋山最愛。

秉 持愛茶人挑剔的精神,精選春冬優質台灣六大茶區季節茶,選茶用心、焙火、包裝、謹慎且嚴謹,無論您愛的是淡雅的文人茶,小壺小杯的濃郁釅味,或情鍾於聞香 品味觀色的高山茶,或戀戀於緊壓茶的回甘品味,適合您的茶與適合的茶具相呼應,提壺茶香氤氳,一呼一吸間即得茶山真味。
 

秋山堂國美店
台中市五權西路12B1 (美術館B1庭園)
電話:04-23763137
營業時間:周一-周日11:00-22:00
秋山堂松菸店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3 (松菸誠品3F)
電話:02-66398961
周一-周五:09:30-22:30  周六-周日:09:00-2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