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日 星期六

現代飲茶觀

 

第二次世界大戰給中國飲茶文化帶來空前的浩劫,戰爭的可怕不僅在催毀房屋田園,亦摧毀人類生命,更令文化斷線。

三百餘年的清政府,前半一段忙於安內,後大半段忙於攘外,到了末期民窮國困,幾乎都被瓜分瓦解,多數百姓,吃飯都不能飽肚,遑論飲茶,在全國八大茶區,唯一未停止生產茶的是雲南偏遠山區,簡單的晒菁製茶,是原始人類最早期的茶文化活動。



中國不僅遭外侮還產生內戰,內戰後形成兩個政府,一個是擁有大陸的共產黨;一個是退守台灣的國民黨。兩個互相敵對的政黨,不僅要忙於互相防禦、還要 忙於對內建設,解放後的大陸,文爭、武鬥多於農業改革,茶園是在五十年後才逐漸恢復生機,大陸茶區綠茶製造佔大部份,紅茶區較少,半醱酵茶僅存福建,綠茶 因關係到大多數人,恢復最快,六十年代因與英國重建貿易,紅茶區又開始生產,爭取外匯,福建茶區品質懸殊,茶園零星,自清以來,一直是私人舞台,在共產制 度下誰也不想搞資本主義革命,儘管七十年代,各地茶區都已恢復舊觀,只有福建茶區,殘敗依舊,舊茶園有,但不茂盛,老茶種有,但不暢銷,香港、星馬部份老 茶莊,進貨雖仍依靠福建,但比起清末民初興旺期,已今非昔比。



 (安西茶區/轉自FJCHA)


一九八一年我曾慕名探訪武夷安溪茶區,所見所聞非常失望,武夷茶區已成樣板觀光區,安溪茶區 因茶園較集中,仍小規模集體生產,然在民國八十年後,台商為了拓展新機,重新登陸安溪,租地種茶,以台灣新科技,在安溪地區,大量製造生產傾銷台灣及大陸 沿海地區,九十年代大陸的沿海大城市,如廣州、上海、福州、廈門、杭州,出現了台灣式的茶館,與古代功夫茶館,大異其趣,至此茶文化已在大陸重燃了生機, 茶文化不分政治,在安定的中國式生活中宣告自然產生。


(工夫茶席)


台灣儘管政權從日本人手中轉至國民黨,茶的生長與製造卻不曾中斷過,日據時代,台灣茶園提供日本極品紅茶、白毫烏龍,數量大且質佳,日本政府刻意規 劃的農業生產,茶在經濟中佔了大宗,國民黨政府接手後紅茶逐漸停產,綠茶及香片茶因內銷所需,日漸變多,為了鼓勵精緻經濟發展,政府在傳統半醱酵茶區,如 名間、凍頂及木柵等地,推展獎勵辦法(如:比賽茶),七十年代至九十年間,台灣的半醱酵茶園遍佈全省,從平地至高山茶園面積不可勝數,台灣的半醱酵茶創造 了許多奇蹟,如創造了世界最高的茶價(一斤一百美金),也創造了畸形的飲茶人口,台灣的百姓有人耗費量不足一兩,有人卻超過十斤,新式茶館在一九八二年開 始產生在台灣的大城市,所謂的新式是有別於過去,只賣小壺、小杯飲,消費年齡層居高的舊茶館,新的茶館供應調味冷飲茶,賣給年紀較輕的消費群。


 (半發酵茶)

從紅茶、花茶、烏龍茶至普洱茶的冷熱飲料,無所不包,從簡單的茶食如茶葉蛋至快餐、簡餐無不供應,先是一個城市流行,繼而全省流行,十年間,大大小 小規模不一而足的茶飲料店滿佈全省,紅茶的進口本來僅少數,九十年代急速膨漲,其他茶類亦急速跟進,許多新新人類提起茶,只知泡沫紅茶而不知凍頂烏龍,台灣的全民飲茶運動,政府高喊數年,不如業者一夕革命,如今世界飲茶最盛,人口比例最多,首屈台灣,有人說不只直追唐宋而且超出唐宋。




蘇東坡有一盧山詩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盧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用此來形容很多人對茶的了解,甚是恰當,新新人類可以 不了解茶,一般消費者可以不懂茶,但入盧山的我們豈可不知茶,知茶容易,知茶文化難。一系列的斷代茶文化史的探討,給大家描述一個概況,相信對大家一定已產生興趣與概念,期待下次再就另一個話題與諸位分享。


 不識盧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