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1日 星期三

清代飲茶觀


 
中國茶一共有兩次外銷記錄,影響其他民族飲茶文化可說至深且鉅,一次在唐朝,造就了日本茶文化,次在明末清初,茶葉遠征歐洲,不僅造成文化侵略還造成了經濟侵略。

當英國人從荷蘭人手中接觸到茶,驚訝於樹葉怎麼可能製造出如此芬芳味美,然後研究它的成份,發現了前所未有的單寧酸;與咖啡相同的咖啡因及其他有益 人體的物質,於是大量向中國政府採購,不只從荷蘭人手中直接取得採購權,並挑剔中國茶的品質不穩,向清政府購買茶種在印度殖民地種茶,改良烏龍茶製造法, 開始自製自銷,成立東印度公司,銷售範圍包括全世界,茶葉在英國人手中從農產品變成經濟利器東印度公司茶葉所創造的利潤,足以供養英國亞洲艦隊的軍需,反 觀茶葉原產地的中國,它一直是生活用品之一,從唐宋明如此至清也是如此。
 
中國茶葉從唐朝就已歸國營,至清仍屬國營,國營目的政治意義大於經濟,茶葉一直是中原王朝制邊工具,承平時管得更鬆,邊疆不平靖時管得嚴,歷代政府 從未有茶葉生產製造管理政策指導製茶,獎勵投資聞所未聞,政府一直扮演蜜蜂的角色,發現某一地區茶好,就拚命求獻,甚至壟斷獨享,幾千年了,也沒有那一個 王朝想過這種農產品可以創造利潤,即使英國已取代中國茶仍渾不自覺。



清朝的政權是北方外來政權,漢化後王室偏愛香片及蓋碗飲茶,民間則分成好幾個區域飲茶,邊疆如蒙、新、藏及雲南煮茶加料,已形成習慣,至清朝也沒有 改變,在雍正時期,普洱茶入貢,影響了宮廷飲茶,北方流行飲綠茶類,加料調味亦不少,中原則純喝綠茶,五嶺以南,福建廣東兩省,研發曬菁後製茶,焙火後飲 茶,壺泡的方式從大變小,從淡變濃,外銷減少後,百姓反而有更多選擇,要求茶區分門別類,出現茶的新名詞「包種」,流傳在民間的飲茶,開始精緻而多彩多 姿,小壺泡流行的福建、閩南地區,由而出現了工夫茶,工夫茶是普及於民間的半醱酵飲茶法,中國歷代飲茶,因人飲茶,為事飲茶,只有清朝民間工夫茶,不為人 不論事,純為飲茶而飲茶,講究茶葉、講究水質、講究茶壺、以茶湯為媒介
 

只要懂茶,乞丐可以與富商為友,知己瞬間建立,茶山製茶,日益追求精品奇品,茶種 改良盡心費心,清朝國勢每況愈下,民間飲茶如火如荼,工夫茶在整個清朝大概分成四個時期,第一期萌芽期,以寺廟出家人為主導,因茶是香火外穩定的收入來 源,製出好茶,可賣好價,各寺廟用心研製大放異彩;第二期為流行期,以地區富商為主導,生活優渥的富商,追求奇種異種,彼此試較,引以為榮,所謂「千金散盡不為家,只為宋種三兩茶」即指此。


第一期的茶具因地取材,特色並不明顯。

第二期即出現了,適合小壺泡的小火爐、宜興小壺、山水瓷杯、煮水器,茶盤、鵝毛 扇等茶具一應具全,這些用來泡精心製作的茗茶,相得益彰。

 
第三期為精緻期,長久來的製茶泡茶經驗,不但茶山出現了名牌,茶器也出現了名牌,在茶區,各個巖 區產生自己特色茶,閩北的武夷山區即一巖一茗茶品目繁多,美不勝收,閩南安溪更製造醱酵較足,焙火較足的鐵觀音茶類,與武夷岩茶而分庭抗禮,在茶具上則流行潮汕小火爐,潘玉書所製的燒水器(輕薄耐火)、孟臣所做的紅泥小壺(上化妝土的泥壺)、若琛和尚的山水青花杯是為珍品,合稱泡茶四寶。

潮汕小火爐

(山水青花杯)

第四期為普及期, 飲茶習俗流行在民間勞動階級都受感染,沒有佳茗一般茶葉也聊勝於無,沒有名器、紅泥紅杯、粗爐、銅壺不也可以組成一套,在講究飲食的潮汕地區,吃飯與泡茶 結成一體,在餐館,飯前先奉一壺茶開胃,飯後再奉一壺茶消食,民間飲茶既已成俗,窮如海外移民,竹簍中都不會忘記塞進一壺四杯,台灣先民的貧苦生活中再窮 都沒忘記這一壺四杯,祖先遺產孟臣壺最為珍貴,沒有盤盛壺杯,碗公也可以,沒有安溪鐵觀音,就在家後山坡種兩棵,採來炒一炒不也是茶。

山後地名叫木柵的就叫木柵鐵觀音;山後地名叫坪林的就叫坪林包種茶吧!

不管八國聯軍打到那,不管台灣要割給誰,生活要過,茶要泡。

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過程與結果,對人類影響甚大,對飲茶文化衝擊更大。


-----
走過30年春水耕耘歲月,難忘茗煙茶碗秋山最愛。

秉 持愛茶人挑剔的精神,精選春冬優質台灣六大茶區季節茶,選茶用心、焙火、包裝、謹慎且嚴謹,無論您愛的是淡雅的文人茶,小壺小杯的濃郁釅味,或情鍾於聞香 品味觀色的高山茶,或戀戀於緊壓茶的回甘品味,適合您的茶與適合的茶具相呼應,提壺茶香氤氳,一呼一吸間即得茶山真味。
 

秋山堂國美店
台中市五權西路12B1 (美術館B1庭園)
電話:04-23763137
營業時間:周一-周日11:00-22:00
秋山堂松菸店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3 (松菸誠品3F)
電話:02-66398961
周一-周五:09:30-22:30  周六-周日:09:00-2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