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子問銅雕藝術展 - 佛子問菩提

展覽期間:2014年 9/27~11/3
展覽地點:台中秋山堂 (國立美術館B1)
台中市五權西路1段2號B1(數位方舟旁) (免費參觀)
本次邀請到子問老師來台中展出,將帶來2014最新的發表作品及其經典佛像創作,讓我們有機會近距離欣賞到當代雕刻創作的藝術之美、佛像之美。子問對泥土的喜愛源自於在鄉間成長的背景,在玩耍中親近自然與土地,樂觀樸質的本性,讓子問很開心的投入創作裡,因此陶土便成為子問創作陶藝及雕塑的塑型元素。


早期子問因為遇見了啟蒙師父林韋龍,經由師父的影響開始從事陶藝實習,自2000年起在台灣與大陸地區學習佛像雕塑與彩繪,單純而熱情的投入在宗教藝術裡,總是帶著謙卑的心,讓自己像海綿一樣吸收佛學相關知識與雕塑技術,在這時光也跟隨韋龍師父修行禪坐,悟得空性的真義,也看見自己的潛能,於是開始走向獨立創作之路。

修行中的子問更能體會,佛像法相的光彩,是無需添加更多的裝飾性雕琢或艷麗著色,僅純粹而真實的形(相),便能自然散發慈悲的光芒,引領人心走向善的境界。這些因子也影響了子問未來創作的風格, [以人為本出發,透過佛像造像藝術可以自然溶入生活,並具有教化人心的意義]。


在創作過程裡,總是向內探詢靈感來源,透過禪坐與觀想釐清事物的本質,捨棄傳統寫實佛像雕塑模式,保留其精隨,去無存菁,用以新的表現形式、融入新的內涵。例如:”一如自在”作品即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佛的法相刻畫細緻,臉部色彩以原本銅的質感做最純粹的表現;而身形姿態則以現代感的簡潔刀削般的刻畫手法,並局部上其斑駁的淡彩,呈現大器並極具藝術性。


由內而外直接純粹的感受作者的理念與感動。 子問在生活中透過自我修行,尋找開悟佛性,並希望藉由相的創作來引導人心,美化社會、淨化世界。

秋山堂
台中市五權西路1段2號B1  (數位方舟旁) (免費參觀)
賞器|展藝|奉茶
營業時間:10:00~2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