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日 星期一

茶道與生活文化

五月份南投鹿谷地區辦了一個大型茶文化活動,主辦單位邀請我做專題,大約方向是談茶道在生活中的安排,考慮一週後給予謝辭,數日後見報載中、日、韓三個的 茶道文化表演,心中感想更多;儘管台灣茶文化已蓬勃發展十餘年,卻一直把以茶入生活當成一種休閒消遣與藝術,成道、成流尚言之過早,如何談生活安排?

日本表千家二位茶人,以七、八十高齡,表演其五百年流傳不變的抹茶道,一律的家元規矩,踞僂而顫抖的雙手,代表其終生的執著與奉行,言之為道,定義清楚,規矩歷歷,循序漸進,水到渠成,殊無爭議。

韓國茶人會薛玉子,二十年前曾來台表演韓國茶禮,以抹茶道的碗泡法為基礎加入了民族服飾與器物的茶禮表演,動靜得宜,舞台效果頗佳,此次前來,仍以茶禮為 基礎,靈活融合壺泡文化。韓國茶文化,定位尷尬,不壺不碗,是茶非茶(註),多年來一直在摸索主題,定位精義,以其不產茶國家,卻也走出了屬於自己的茶文 化,彬彬得禮,趣在其中,器物皆備,有法有度,謂之為道,誰謂不宜。

中國產茶五千年,茶文化根深蒂固,源遠流長,台灣為中國大陸茶文化正溯,受工夫茶影響極深,茶文化深入生活,影響產業,泡茶是全民運動,種茶也普及全省, 然卻受限於茶湯表達,泡茶的目的在追求精緻茶湯滋味,種茶製茶,在於追求高超茶湯品質,以實用、親臨、實踐為軸心的品茗生活文化,一旦面臨了表演的大眾而 無法參與的情境,便會臨陣畏縮、窘態百出,大軍壓境自行穢漸,既不敢以家常便飯待客,只好在眾多尚不足以蔚為大觀的各地區茶會中,找出一位裝置藝術性較強 的來撐場面,隨興的搭配,突發奇想的泡法,配合存放已久的茶品,充分表達了藝術生活的層次,隨興自在,不受拘束,無法無度,自由自得。




以此觀之,日、韓、台三種不同泡茶風貌表達了三個地區茶文化的不同成熟度,日本茶文化從茶湯中成熟,從物質層次進入人倫層次,更已進入精神層次;韓國茶文 化茶湯不成熟,精神境界未抵達,人倫層次確已成熟;台灣茶文化原本只講究茶湯,已萌芽的茶會代表的是人倫境界的提昇,茶藝二字代表的是對茶道境界的嚮往, 茶湯文化信心度的不足,茶會末形成流派,茶藝未能入門為茶道,礎潤而知雨,從一次聚會中,即可解讀出茶文化的成熟度。

身為台灣茶藝界的一份子,對於這樣的茶文化成熟度的現象,當然要負全部的責任。個人的做法是從茶湯中出發,先突破單一表現的小杯熱湯,因時因地制宜,可不 加料也可加料的多元化茶湯原則,不僅用在營業上,也用在生活中,規範出各種不同茶類的泡法,要求用器用具有法度,也要求茶湯升級,推廣流派,成熟而一貫的 泡茶法是目標,讓彼此渭涇分明,希望形成茶會而組織茶人會,宣導從茶湯進入茶會,進入可表演而進入茶道範疇,一直是多年來的目標。

鹿谷地區是台灣中部茶文化的搖籃,許多人是從喝凍頂茶的奶水中長大,台灣的文山茶區與木柵茶區多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至今仍維持其不變的風貌與傳統,凍頂茶 區雖然已百年,卻一直在追尋自己的定位,近二十年,從中醱酵半球型中焙火轉入了輕醱酵全球型輕焙火或不焙火,全茶區已被導入比賽茶的商業定位,不但失去特 色,更失去了自我,幾乎所有凍頂比賽茶是來自別區的高山茶是全民共知的事實,凍頂地區別說茶藝形成茶道有其困難,連是否恢復其傳統製茶風貌都有極大爭議, 在這樣一種實際狀況之下,主辦單位要求談茶道及文化生活,無疑是讓演講者變成「鄉民公敵」,對尚有許多好友在鹿谷的我,會是一件得不償失的事。

台灣的半醱酵茶製茶區源自福建武夷,近三十年來卻已發展成另一套獨特工藝,科技與理論並行讓傳統產業出新風貌,要是高山茶三個字就是新風貌的代表,台灣的 高山茶只流行在產業間,卻未在生活文化中成熟,生活文化成熟到一定程度,追隨者眾,規矩與制度形成後,道即產生,高山茶茶道或許是一種開始,若真能開始界 定各種茶的泡法,追隨一位堅持數十年不改其志的老師學茶,台灣茶藝轉換成台灣茶道的時日,也就不遠了!

註:韓國在生活中所有飲料皆可稱茶,1986年在漢城茶館中點了5種名稱有茶的飲料,皆未聞茶味,迄今10餘年狀況未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