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日 星期六

原始社會的飲茶觀 - 喝茶五千年



也許你不敢相信,古人在煮茶的時候,幾乎什麼都加,蔥啦!薑啦!莞荽!橘子皮,青豆芝麻加進去仍嫌不足,最後還撒了一把鹽,這樣一鍋「八寶茶粥」是古人的山珍海味從周朝起喝了一兩千年。

  茶這種植物,據考證,存在地球超過兩億年,它原來是生長在雲南省後來慢慢兒向四週移植,如貴州、四川是它的邊緣地帶。有人從雲南探親回來,在深山野 生茶樹旁照像,茶樹足足有兩三丈高,茶是灌木,一百年也長不及腰,數丈高的茶顯然已超過千年,據聞,雲南當地人喝茶,是把樹枝砍下來,在火上烤焦後,撕片 放進茶壺煮成樹葉湯,這種茶湯,不用喝,用想的就知道,又苦又澀,難以下嚥。

  難怪唐朝前,字典沒有茶字,只有荼,荼的意思即為苦,遭其荼毐,被他害得好苦的意思。詩經說:誰謂荼苦,其甘如薺」,吃苦後回甘,是茶的特性,為了 消除它的苦味,加點東西是很自然的。在有產茶的雲南、四川,人們把鮮茶葉和米煮成茶飯,雖有一點苦,但既可填滿肚皮鯥又保健,這是很聰明的發明,古人已經 知道,沒有胃散或征露丸的日子,茶可以治療因吃太多野獸所引起的消化不良以及拉肚子呢。古人雖然不知道茶裡面到底有什麼,但用來消食和洗眼睛是蠻管用的, 產茶的地方,吃不完生葉,把它煮一煮,可以存久一點,把它壓成一團,體積不會那麼大,可以運送到遠方給其它須要的人,就是這樣,它流行在西南中國的百姓生 活裡面,地位一天比一天重要。


  周武王打敗了紂王,四川部落的酋長功勞也很大,而他也參與戰役,出了不少兵馬。武王為天下共主,封川酋為王,川酋感激天恩,以茶製的餅為禮(見華陽 國志.巴志),讓周人嚐到了新鮮特產,祭拜天地用它,分賞功臣也用它,一年要的量比一年還多,四川有那麼多川,種什麼都長得很好,松藩高原尾端,蒙頂山 上,蘇東坡最喜歡的石蕊茶,就是最早的人工茶園所生產。漢朝時候,有一秀才,在寫買奴才的契約時,就曾提到要奴才去四川彭山雙江小鎮買茶,這個秀才後來在 漢武帝時還官至議諫大夫呢。既然百姓都有地方買茶,可見喝茶已很普遍了。


有理由相信第一次把鹽加在茶裡面的是四川人,四川的自貢,井裡可以挖出鹽,把鹽加在茶裡,根據蘇東坡後來的研究,在茶裡加點鹽,會使苦味變甜,這麼 一來,茶變得好喝了。在魏晉南北的時代,南方的人已有煮茶粥的習慣,北朝裡只有少數人喝,有個王肅先生,是北朝的大官,喜歡煮茶粥招待屬下,屬下們深以為 苦又不敢多言,只好說: 「水厄」,像水災一樣可怕,相信不是調味技術不佳就是刺嘴刺鼻,粗礪難以入口,穿獸皮麻布的時代,有茶粥可喝,生活條件已經不錯了,豈不聞,遊牧族,在塞 外,一匹馬還換不到一塊茶磚,不喝不行哇,一日無茶則滯,二日則礙,三日則病。聰明的皇帝,知道茶的厲害,以茶來控制那些不聽話野人,乖點就多給,少乖就 少給,不乖就不給,這叫以茶制邊,到了唐朝,還成立了一官署,茶馬司,專管茶換馬的事。遊牧民族,拿了茶磚,可不像漢人一樣會加什麼香料,生奶乳酪最好 啦,你敢喝嗎,你當然不敢,不過,當你生在古代,又偏巧生在蒙古包,你就沒有選擇的餘地,乾了這杯再走吧,兄弟!

文/甘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