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日 星期二

明人飲茶觀



喝茶是一種流行,與人有絕對的關係,茶文化隨著社會經濟改變,也跟隨政治在變,中國飲茶到了明朝已發展了四千餘年,各地區人民自有一套完整飲茶文化,完整的飲茶文化,是長時間孕育而成,除非天災人禍,否則也不會短時間有重大改變。

元朝與宋的戰爭,並沒有讓飲茶文化有所改變,明朝與元的戰爭,戰勝的明朝卻讓中國傳統飲茶劃上休止符,這真是茶藝文化發展過程中的一件大事。



洪武二十四年的秋天,明朝的皇帝朱元璋向全國茶區及相關部門下了一道詔令,「廢團茶改貢葉茶」白話文是說,從今起不要做茶餅了要進貢朝廷使用,用葉 茶即可,這詔令在當時真是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最高興的應該是貢茶區附近的百姓了,因為從唐代起,茶歸國營,百姓不許私下公然買賣,皇室錦衣玉食、生活奢 侈,飲茶不同凡品,所以選定全國最好名茶列為貢品,命令縣政府督工採製定時、定質、定量,貢獻朝廷。唐時貢區在陽羨(今宜興)宋時在建安(今武夷),在宋 徽宋時,最高需求量四萬七千斤,當時的價值一餅茶值二兩黃金,茶區百姓為了貢茶,男廢耕,女廢織,五更早起空腹採茶,官府層層剝削,私買勒索「動生千斤 費,日使萬姓貧」,製茶餅豈只是苛政,還簡直是猛虎,朱元璋平民出身,深知民間疾苦,廢貢茶不僅救生民於水深火熱,另有向富貴奢侈文化反動的意思,喝茶應 該簡單一點,平民一點吧!
龍鳳團茶

 


因為製茶外形的改變,直接就影響了飲用器具的製造,又磨又篩的時代過去了,抓把茶葉直接投入壺中,就可以喝茶,壺既然升為飲茶過程的為主角,不紅也難了。

江西景德鎮的瓷器從唐起就很有名了,產品用在擺設,如花瓶水缸較多,青瓷碗也流行過一陣子,只是一直未加入飲茶主角陣容,明初後,時來運轉,泡茶的 壺、杯,非景德不用,青花、斗彩、粉彩的瓷壺流行全國,宮中貴族室內泡茶用它,民間文人野外品茗用它,清雅碧綠的綠茶泡在景德鎮的壺中,用景德杯來飲用, 的確是享受,這時期飲茶真正平民化了,不必排場、不必繁雜器具,不擔心高價茶餅無覓處,到處都有的茶葉,投入壺中,倒在杯中,隨處可飲,方便而寫意,真正 享受茶藝生活的日子開始了。

 明朝成化瓷器,以鬥彩最富盛名:鬥彩雞缸盃

在萬曆年間,有人從原是唐貢茶區的宜興發現了一種五顏六色的泥土,過去一直用來做廚房器皿與文房用具,用它來捏成泡茶用的壺,不僅外觀討好,泡出的 茶比用瓷壺的還好喝,不出數十年,泡茶器具從瓷壺流行轉移成砂壺當道,製砂壺的藝人為了增加砂壺的價值,常請當代著名文人書寫篆刻壺上,壺因字貴,字因壺 傳,紫砂茶壺漸漸已脫出使用層面,變成藝術珍品了。有一明人因巧手製壺出了名,當地縣令貪求無厭最後竟乾脆把他關起來,要他一月內交出二百把茶壺才要放他 出來,最後終讓藝術家自殺而死。



崇禎年後,紫砂壺價值日昇,六兩新壺,值六兩黃金,指數直逼,宋時貢茶,明時文人心中的砂壺比美商彝周鼎,這實又是茶藝發展史中的一大盛事。



明代文人因嗜茶而解茶藝,因解茶藝而著茶書者,有明一代,計有四十餘人,在文人的提倡下,明人把掃室,焚香、讀史、滌硯、觀畫、鼓琴、移榻、養花、 酌酒、烹茗視為日常生活雅事,而品茗更一日不可或缺,極嗜茶而著名者有袁宏道、吳寬、沈周、張岱等人,另外明人所著茶書,如:許次紓的茶疏、屠長卿的茶 牋,陸聲的茶寮記,以現代觀點視之。其對茶藝的深入了解程度,是唐宋二朝諸書所不能及的明代名士陸樹聲曾言「前茶非漫浪,要須人品與茶相得,故其法往往傳 於高流隱逸,有煙霞泉石磊塊胸次者」,說明明文人已將茶藝提昇至一個至高境界,另外明代僧人飲茶亦較宋朝更普遍,僧侶不只飲茶更種茶、賣茶,明代中,許多 名茶均來自僧人之手精心焙製。


在神宗末年,荷蘭船隊來到了中國,首次將福建武夷山的茶運往歐洲,因無以名之,遂以武夷茶為中國茶之代名詞而開創亞洲茶第一次外銷的記錄,今天世界 各國文字,茶字的發音,不是學廣州話,就是學福建話,你不要以為是鸚武學舌,好戲還在後面,外銷的中國茶在外國人手中變成了可怕的武器。

-----
走過30年春水耕耘歲月,難忘茗煙茶碗秋山最愛。

秉 持愛茶人挑剔的精神,精選春冬優質台灣六大茶區季節茶,選茶用心、焙火、包裝、謹慎且嚴謹,無論您愛的是淡雅的文人茶,小壺小杯的濃郁釅味,或情鍾於聞香 品味觀色的高山茶,或戀戀於緊壓茶的回甘品味,適合您的茶與適合的茶具相呼應,提壺茶香氤氳,一呼一吸間即得茶山真味。
 

秋山堂國美店
台中市五權西路12B1 (美術館B1庭園)
電話:04-23763137
營業時間:周一-周日11:00-22:00
 
秋山堂松菸店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3 (松菸誠品3F)
電話:02-66398961
周一-周五:09:30-22:30  周六-周日:09:00-2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